中國建置北斗衛星定位系統,而中國生產的通訊商品近年銷售到台灣,恐衍生國家安全及資安通訊之隱憂。科技部長徐爵民4日在立法院指出,大部分的衛星是採用單向的,但北斗衛星是雙向接收,目前民眾的手機大多是單向接收,不須太過擔憂。

徐爵民4日出席立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列席報告與備詢,其中,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與國民黨立委柯志恩都針對「北斗衛星」的資安問題質詢。吳思瑤在會中表示,北斗衛星所引發的資安爭議去年9月就被討論,雖然科技部事後提出了資安會報,但是,一疊書面資料彷彿就像「作文比賽」,民眾根本不清楚生活中所用的電子設備可能都隱含資安風險。

吳思瑤還批評該爭議發生至今,科技部卻連權責單位都還搞不清楚,與NCC(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等各部會互踢皮球,呼籲科技部、國安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經濟部等相關單位,應跨部會研商因應措施,盡快提出對策。

柯志恩也表示,民眾根本不知哪些手機廠牌也問題,現場也質問徐爵民,「小米機有問題嗎?」徐爵民回應,手機出廠會由NCC作檢測,應該不會有問題。徐爵民還舉例,自己使用的宏達電(hTC)手機就沒有。國研院副院長闕志達也表示,全球衛星系統大部份都是單向傳輸,手機電磁功率要夠大才能雙向傳輸,但目前雙向傳輸都是軍事用途,所以民用手機不需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