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是日本憲法》實施69周年的「憲法紀念日」,在安保相關法制定仍有爭論的過程中,修憲派與護憲派支持者在各地舉行相關集會。由於首相安倍晉三多次表明修憲意願,這一問題將成爲夏季參議院選舉朝野攻防的爭論焦點。

中新社報導,今天是日本《憲法》頒布69周年紀念日,約5萬名護憲派民眾在東京都江東區舉行集會,希望維持放棄戰爭的憲法第九條,反對安倍政權修憲。集會結束後,與會民眾沿街舉行示威遊行,高呼「守護和平憲法、廢除安保法」等口號。

多名在野黨黨魁也紛紛現身發言,強調要在今夏的參議院選舉臨近之際,與現政權「嚴厲對峙」。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岡田克表示,安倍所著眼的,是要憑藉參議院選舉獲得的多數,直指憲法第九條的核心進行修憲,不受限制地行使集體自衛權,所以必須合力阻止。

除了民進黨,共產黨、社民黨、生活黨等多個在野黨派,也表示反對安倍政權推進修憲。執政的自民黨則強調,將為推進修憲而全力以赴;與其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則重複維護現有憲法根幹的「加憲」立場。

日本共同社報導,在東京都江東區舉行的護憲派集會上,101歲高齡的新聞工作者武野武治坐著輪椅登台演講。他指出,放棄戰爭權的憲法第9條使日本沒有再出現因戰爭喪命的人,他以日本戰後的歷程爲榮。

他大聲疾呼:「我們沒有走錯道路。如果不消除戰爭,人類將走向滅亡。」

修憲派的集會上,與會者強調為了適應時代所需,主張在發生大型災害等情况時,將權力集中到首相手中創設「緊急事態條款」。

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集會上,新聞工作者櫻井良子强調修憲的重要性,稱「現行憲法無法盡到保護國民的國家責任。」她提議從新設緊急事態條款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