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海巡署派出護漁巡邏艦正航向沖之鳥爭議水域,預計進入沖之鳥200海里水域內。準駐日代表謝長廷3日表示,沖之鳥的爭議不只是漁業問題,而是關係到東海國安的大戰略。這次爭議仍應在台日友好關係的基礎上積極協商,可以用外交手段解決的事情,就不要動用武力。

謝長廷指出,台日關係存在許多面向,沖之鳥礁附近海域除了漁業問題外,同時也有國安戰略的問題,尤其在南海局勢緊張的同時,東海局勢的緊張也會有連帶的影響。

他認為,沖之鳥屬美日聯合安保條約島鏈範圍,對台灣的安全關係重大。 政府派艦護漁是表達立場的方式,但是,在日美安保條約下,台灣軍艦不可能和日本船艦發生衝突,所以這不是長久解決問題的方式。這次爭議仍應在台日友好關係的基礎上積極協商,可以用外交手段解決的事情就不要動用武力,在漁民作業安全與維持台日關係下,尋求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

另外,有關爭議死囚鄭性澤經過長達14年的關押後,台中高分院裁定無羈押之必要,3日下午終於走出台中看守所。謝長廷認為,在偵查的階段,不管是警察或檢察官,辦案應該更謹慎,畢竟人命關天,草率起訴才會有這樣的現象,未來應檢討並加強檢調辦案的精確性與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