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護與醫師過勞事件頻傳,是否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規範,一直引發熱議。準衛福部長林奏延3日受訪表示,將在任期內將一般醫學訓練計畫醫師(PGY)以及住院醫師優先納入《勞基法》規範。對此,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黃致翰醫師則回應:「4年的時間真的太長了。」

林奏延受訪時提到,將會在任內將PGY醫師、住院醫師優先納入勞基法規範每週固定合理工時,不過,當被詢問到其餘受雇醫師及醫護人員是否能在同時間納入?林奏延表示,其他醫師納入方案「比較複雜」,得花時間研究《勞基法》、《醫療法》,還需要與勞動部協商後決定。

林奏延指出,PGY醫師、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是希望能以單週工時88小時為協商基礎,若是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可能將衍生出醫師人數不足、醫師訓練期間延長,因此需要和勞動部協商。

黃致翰質疑林奏延4年的依據從何而來?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已是朝野共識,林奏延也說「這不但是潮流,也是趨勢」的同時,為何還需要4年時間?他呼籲林奏延將時程縮短為1年。

醫勞盟理事曾家琳醫師也表示,再過4年才要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其他受聘醫師、約聘醫師、私人醫院的醫師還要研議?曾家琳批評此舉根本是將醫師階級化。曾家琳批評,再4年才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相當不妥也表示遺憾,曾家琳認為,已經不能再等4年了,醫師納入勞基法刻不容緩,應該盡快給予台灣醫護人員勞動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