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即將進入流行期,為防阻群聚感染情況發生,未來北市各補習班與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都將納入教育局頒定的停課作業規定,違法將依《傳染病防治罰》裁罰,此外,家長也可依停課天數比例辦理退費。另外,在照護部分,家長依法除了有7天的家庭照顧假外,也可以向市府申請臨時保母臨托媒合服務。

過去腸病毒停課標準僅適用學校、幼兒園以及托嬰中心,不過,市長柯文哲日前指出,停課後,仍有家長將孩童送至補習班,對於防疫是「掩耳盜鈴」,另外,學童停課後,家長有無時間請假照顧孩童也是問題,要求衛生局應召集相關局處研擬配套措施。

對此,北市副市長陳景峻3日上午會同衛生局、社會局及勞動局等局處,召開「腸病毒防治及停課停托配套措施記者會」。會中,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過去停課的基準只適用於學校、幼兒園及托嬰中心,但未來新制將納入招收6歲以下的補習班以及課後照顧輔導中心。

湯志民說,目前北市共有2639家補習班、156家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市府都已發函通知,未來都得配合停課規定,此外,停課期間也得依比例退費,違者則將依《傳染病防治罰》裁罰3千到1.5萬元。

至於家長照護部分,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家長依法享有7天家庭照顧的權利,若屆時雇主不准假,民眾可致電勞動局專線申訴,社會局長許立民也說,北市備有536名臨時保母,若家長無法請假,也可向社會局臨托媒合保母,另外,低收入戶、原住民等市府也會提供補助。

衛生局指出,5月為腸病毒流行期,其中,又以6歲以下的學童為高風險群,衛生局說,上次腸病毒大流行為2012年,但過去4年都無腸病毒大流行的情況發生,目前全國雖有3起重症個案,但台北市則無確診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