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14年的鄭性澤死囚案出現大逆轉,台中高分院2日下午裁定准予再審並停止執行刑罰,再於3日下午2點進行訊問程序提訊鄭性澤,冤獄平反協會等人權團體於3日上午10時左右接獲訊息趕往台中,法官將針對檢、辯兩造對於再審裁定有無異議,如果審酌沒有繼續羈押的必要,鄭性澤可望當庭獲釋,實現「14年來,我都希望可以做一件事:在家過母親節」的心願。

冤獄平反協會指出,台中高分院自4月12日召開再審庭迄今,並於2日做出裁定,不到1個月就有決議,速度相當快,冤獄平反協會、廢死聯盟等人權團體與辯護律師均驅車南下出庭,希望能有好消息。

「我卑微的請求檢察官,於再審裁定前命令停止執行,立刻把我釋放吧!」在4月12日踏出台中看守所出席再審庭訊之前,鄭性澤透過友人發表公開信傳遞心聲,台中高分院在母親節前夕做出裁定准予再審,他的辯護律師邱顯智2日得知消息後,開心得快要「噴淚」,並在網頁上轉述鄭性澤想回家陪媽媽過節的心聲,他的家人3日下午也將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