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內閣僅有4位女性首長,引發婦女與性別團體集體不滿,3日在民進黨前翻桌抗議,痛批內閣都是「伯伯」,並質疑林全漠視性別平等、準總統蔡英文背棄2012年「性別政策白皮書」承諾。對此,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稍晚表示,林全嘗試徵詢多位女性入閣,但是,結果不如預期。

婦女新知、主婦聯盟、勵馨基金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等多個團體在民進黨前召開記者會,她們用行動劇諷刺蔡英文帶著戰後嬰兒潮男性擠入政治參與的窄門後,就把門關上,「一女昇天,眾男登天」,多數女性仍被擋在參政大門外。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痛斥,蔡英文背棄2012年「性別政策白皮書」中,「各級政府首長等公職委員會委員的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3分之1」的政治承諾。主婦聯盟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質疑,蔡英文沒有把女人放在心上,林全則需要培養性別意識。

抗議團體也代讀曾在扁政府擔任國策顧問的婦女運動者李元貞所發表的「蔡英文對不起彭婉如女士」一文,並宣布李元貞因不滿新內閣女性比例過低,拒絕出席蔡英文的就職國宴。

李元貞在文中指出,林全內閣女性比例離彭婉如為民進黨開創的婦女參政1/4局面太遠,蔡英文對提拔女性如此吝嗇,沒見到人事安排有培養女性長才企圖,「實在對不起在民進黨開創婦女參政的彭婉如!」

對此,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稍晚表示,過去民進黨與行政部門都相當注重女性參與,這次內閣組成過程中,林全與相關長官有綜合考量評估,並且嘗試徵詢多位女性加入內閣,「對目前結果不如預期,我們會再加努力。」

童振源表示,未來政府決策一定會多注重性別多元思考,促進女性參政成為未來台灣主流價值,善用性平機制、與性平團體學者共同努力,並強化一級主管性平概念。

抗議團體用行動劇諷刺蔡英文帶著戰後嬰兒潮男性擠入政治參與的窄門後,就把門關上,多數女性仍被擋在參政大門外。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