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親民黨團3日針對美豬開放爭議召開記者會,強調新政府還未上任就「未談先降」,完全置國人健康風險於不顧。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並未達成「共識決」,新政府主張的「國際規範接軌」其實是個大笑話;另外,開放進口瘦肉精美豬,卻宣稱瘦肉精「國內禁用」,也違背行政法「禁止差別待遇之原則」,痛批新政府的說詞簡直就是政治詐騙。

李鴻鈞表示,根據美國在台協會2012年3月26日發布的新聞資料指出,「即使CODEX的會議規則允許表決,但其運作幾乎全為共識決。」當初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以69:67的表決結果,決定了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殘留標準,馬英九政府依據「並未達成多數決」的表決結果當作開放國人較少食用牛肉的依據,已經大有問題。現在民進黨對於進口美國豬肉立場開始動搖,強烈要求新政府不要倒果為因,不要未談先降,在國際貿易談判上,一定要先堅守國內民眾的食安。

與會的榮總台南分院蘇偉碩醫師也表示,以國內民眾食用豬肉比例高達46%,一旦開放瘦肉精美豬,對國內民眾食安將造成嚴重衝擊。另外,國內衛生查緝人力嚴重不足,進口豬肉流向團膳、加工廠,更加大查緝與追溯的難度,這一點新政府也並未明確說明未來將如何因應。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表示,若是開放美豬進口恐怕將會衍生3大問題。第一,台灣豬農是否也跟進開放使用瘦肉精?美國與台灣不能有兩套標準。第二,若是使用瘦肉精養豬的成本將低10%,台灣養豬業原本就比其他農業國高,成本落差對農民是一項壓力外,要如何面對國際市場競爭力的問題?最後,當初民進黨夜宿力抗瘦肉精的立場,是否在新政府上任後站得住腳,得讓全民檢視,因為犧牲全台豬農生計與國人食安健康,不是一個農委會主委說下台就可以負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