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交通部日前指派中華電信公司副總擔任勞工董事席次,中華電信工會從5月1日勞動節前往交通部抗議,並於2日上午7時包圍中華電信董事辦公室,3日上午再度於立法院群賢樓外手持「還我勞工董事」標語並拉出紅布條抗議,工會成員將以輪班展開包圍行動,直到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出來面對,並下台負責為止。

中華電信工會台北分會理事長洪秀龍指出,自從中華電信民營化之後,交通部是中華電信最大股東,日前片面宣布在中華電信董事候選名單中,指派由中華電信公司公共事務處副總何旭輝擔任勞工董事席次,以強奪方式佔據原本應由勞工代表擔任的席次,工會成員無法接受,已於2日上午在中華電信總公司包圍董事長辦公室,截至3日中午為止,包圍行動已持續將近30小時。

中華電信工會強調,根據國營事業管理法第35條及立法院決議:「國營事業及國公營事業移轉民營後之事業,政府資本合計超過20%以上時,代表政府之董事或是理事,應至少有1名該事業工會之代表擔任。」工會歷年來都是透過代表大會來推派勞工董事,交通部身為最大股東竟公然違法,漠視立法院決議,更不尊重工會推敗勞工董事的權責,與中華電信聯手介入工會內部事務,以構成違反工會法第35條的「不當勞動行為」。

中華電信工會表示,面對交通部和中華電信公司違法剝奪工會權力的惡劣行徑,工會成員將持續透過「勞資爭議」以及「不當勞動行為」爭取權益,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將陳情書交給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之後,隨即轉往監察院抗議陳情。

中華電信工會社2日上午7時起包圍中華電信總公司董事長室,要求蔡力行下台並出來面對「還我勞工董事」席次的訴求。   圖:中華電信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