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巴關係又更進一步!路透社報導,在暌違半世紀之後,美國郵輪「美麗號」(Adonia)自邁阿密出發,航行了17小時,2日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 Havana),船上共載有700名乘客,而哈瓦那碼頭則有古巴民眾熱烈迎接郵輪乘客,雙方都很興奮。

這艘郵輪環繞古巴航行8日,再返回邁阿密,雖然船上大部分是觀光客,想到古巴嘗鮮的,但也有少部分是逃離古巴共產制度、赴美國尋求庇護的古巴國民。原本古巴規定,禁止流亡的古巴國人再度進入古巴,差點兒讓兩國的郵輪往來計畫泡湯,幸好最終古巴同意解除禁令,巡航才得以順利進行。

大批古巴民眾早就在舊城區的聖方濟各廣場,歡迎上岸觀光的遊客,美國古巴貿易經濟委員會估計,郵輪旅遊每年可以為古巴帶來8000萬美元的進帳。目前除了美麗號外,還有10多間郵輪公司宣布,將開闢美古航線,雙方的觀光業者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大發觀光財。

不過香港媒體報導,環保人士提出警告,認為大量郵輪航行到古巴,將排出大量污水,會影響當地水質,危害珊瑚及海洋生態。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卸任前,致力與古巴修復關係,今年3月破冰訪問哈瓦那,與古巴當地的企業家會面。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不僅在政治上具有重大意義,對美國商人而言,更是一大利多。包括全錄公司(Xerox)、知名連鎖飯店萬豪國際(Marriott)、線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等與美國其他重量級企業CEO,也隨行出訪古巴,郵輪之旅只是開路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