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勞動節今天,高達萬餘勞工舉辦「爭勞權、要保障」大遊行。總領隊莊爵安在集合地點、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表示,蔡英文當選總統後表示,她要去看各行各業。但是,到目前為止,蔡還沒有去看過勞工團體;他並說,民進黨政府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將軍公教勞四種保險年金放在一起談,這立即造成社會上階級鬥爭,這是大家所不願意的。

數十個勞工團體1日發起勞工大遊行。出發前,總領隊莊爵安表示,本來有人說政黨輪替,今年不用上街頭。但現在從舞台看過去,人數已經超過1萬5千人,甚至比去年遊行更多。

莊爵安表示,今天除了要總結總統馬英九8年的勞工政策外,也要期待、期許並嚴厲監督未來總統蔡英文。

不過,莊爵安表示,今年1月16日蔡英文當選總統後表示,她要去看各行各業。但是,到目前為止,蔡英文還沒有去看過勞工團體。所以,「勞工沒人疼,靠咱自己拼」。

莊爵安表示,這次縮短工時,從雙週84小時減每週40小時,但勞工反而少了7天假,他希望520新政府上台後能馬上將這7天的假還給勞工。

莊爵安表示,蔡英文強調要制訂最低工資法。但最低工資法立法要很長的時間。「不要隨便跟我們講一講」,民進黨執政時,7年只有1次調高基本工資。新政府上台後馬上可以做的就是立即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立刻調高基本工資,「我們不要20K,我們要26K」。

莊爵安表示,關於年金改革,藍綠兩黨提出的不外乎就是「繳多、領少、延後退」。所有的勞工都不會接受這個結果。而且,民進黨政府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將軍公教勞四種保險年金放在一起談,這立即造成社會上階級鬥爭,這是大家所不願意的。

莊爵安也是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去年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公布後,莊排名第19名,在安全名單之外。莊隨即退出不分區名單,辭去國民黨中央委員並退出國民黨。

上萬名勞工1日舉辦五一「爭勞權、要保障」勞工大遊行。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