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研究團隊史上首次成功大量培植出能夠生出毛髮的「毛囊」器官,在實驗鼠上獲得了成功。將來可能運用到人類毛髮再生的治療上,因而備受矚目。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30日報導,這項研究是由橫濱國立大學副教授福田淳二團隊進行研究並發表。

研究團隊從實驗鼠胎兒身上,取出形成毛囊的2種細胞,在開了300個以上小洞、充分給予氧氣的培養皿中善加培養。然後在這些小洞中,2種細胞自然地分裂成和實驗鼠體內實際相同的形狀,這就是毛囊形成的過程。

接著,研究團隊將培養出來的毛囊細胞移植到實驗鼠的背上,實驗結果證明,真的長出了約1公分左右的黑色毛髮,也可以確認毛髮新陳代謝更替的過程,確實在培養出來的毛囊細胞中運行。

這是人類史上首次成功地以人工的方式大量培植出可以長出毛髮的毛囊細胞,今後將繼續進行研究,並將此項技術運用在人類脫毛症等的治療上。

福田副教授表示:「在今後3年左右的時間裡,將進行人類細胞的實驗,希望能在未來10年內成功運用在實際的治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