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內閣共識營30日登場,會議一開始先安排與準總統蔡英文的深度交流時間。據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會中有閣員關心美豬開放議題,蔡英文強調「在沒有談判前,絕不會預設立場跟結果」,希望內閣施政上要考慮內部產業發展、食安等問題,特別是與外界溝通。

媒體追問是否有條件開放美豬,童振源表示,「開不開放是未來談判的結果」,美國也要有配套、對台灣相對開放才可能討論,內部必須先做好準備。

童振源表示,蔡英文與林全團隊在一個小時40分鐘內無所不談,範圍觸及部會分工、肯亞案、美豬爭議等。蔡英文表示,內閣過渡期間許多資訊不完整,要儘快建立內部溝通與協調機制。她強調,新政府不能不接受外界採訪,但是過程中幕僚要提供更多協助。

據轉述,有閣員提到經濟連續3季負成長,蔡英文回應,經濟衰退是長期問題,不是新政府一上任就能解決,她在之前已經列出幾項重要議題與重要做法,希望未來內閣研擬出更具體政策,要能短期見效、恢復民眾信心。

準交通部長賀陳旦則提到反商情節嚴重的問題,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長期在野,跟弱勢團體比較站在一起,執政之後要調整心態,保持改革動能的同時,結合社會不同力量採取平衡做法,才能帶動國家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