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內閣為加深團隊默契,30日在陽明山台銀員工訓練所舉行2天1夜「新內閣團隊共識營」,近50位新閣員及黨內幹部出席。準總統蔡英文罕見說了重話,她指出,民進黨花8年時間努力,贏回人民信任,卻可能比不上8秒失言,要求新閣員遵守「3不」:謹言慎行、不忘謙卑、不與社會脫節。

蔡英文上午親自出席共識營期勉新團隊,她致詞表示,這場共識營絕對不是新生訓練,而是工作會議,大家討論的不是抽象原則,人民都在看他們如何達成大選政見。她認為,過去政府有2大問題,一是行政部門溝通流於形式,二是法規落後,無法滿足現在需求。她期待行政院團隊可以建立跨部會溝通機制。

蔡英文強調,人民對新團隊的標準嚴苛,剩不到一個月就要上任,大家可感覺到監督、陳情、批評已經接踵而至,她呼籲團隊謹言慎行、少說多做、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

「一個政府要建立公信力很不容易,信任的摧毀卻是一瞬間的事,民進黨的黨公職、幕僚、支持者,花了8年時間,一點一滴努力,才贏回人民信任,在民主時代裡,8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8秒鐘的失言。」蔡英文說,「我相信經歷前兩週的震撼教育,大家都能有所體認。」

蔡英文說,外界質疑新內閣的年齡、性別比例等問題,希望不要過於憂讒畏譏,既然找上各位,就是相信各位的能力,請放手去做,做出成績給台灣人民看。

蔡英文也提出「3不」要求:第一,不用語言製造爭議,謹言慎行,用行動說服大眾;第二,不要忘記謙卑,官大不等於學問大;第三,不與社會脫節,把批評當作改革動力。她希望,新內閣是有紀律團隊,但不是只有一種聲音,而是不同聲音能夠協調出一致方向。

蔡英文強調,沒有人會給新政府蜜月期,團隊一根螺絲都不能鬆,她的話重了一點,但這是真心話,希望所有閣員體認自己的責任,了解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