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藝術家艾未未2015年10月向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LEGO)訂購大批積木,樂高以「不同意用樂高積木做政治作品」為由拒絕。樂高公司副主席克里斯蒂安森(Kjeld Kirk Kristiansen)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當日拒絕艾未未要求的是「客戶服務部級別較低的員工」,該員工誤解公司政治中立的政策,公司董事會並無牽涉在內。

樂高公司未來繼任者托馬斯(Thomas Kirk Kristiansen)則說:「這是內部錯誤,是大企業犯下的典型錯誤。」

今年1月,樂高宣布不再向顧客詢問積木的用途,改要求訂購者若要以樂高製成的作品公開展示,必須聲明「樂高並未支持或宣揚此項計劃(the Lego Group does not support or endorse the specific projects)」落實公司政治中立政策。

去年10月,艾未未為了準備在澳洲墨爾本的展覽向樂高購買積木,但遭樂高以政治中立政策、不容許以積木作政治訴求為由拒絕,艾未未因而在個人網站上傳將樂高積木倒入馬桶的相片。事件引起全球關注,民眾紛紛捐出二手樂高積木。作品完成後,艾未未以樂高諧音,將作品命名為「Letgo Room(釋放房)」以200萬塊積木砌成20個澳洲社運人士的臉孔及關於人權與言論自由的語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