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鮪魚文化觀光季即將於5月7日起登場,縣長潘孟安特別召開記者會指出,漁民是使用延繩釣捕撈黑鮪魚,每一鮪都有紀錄,最符合國際公約規範。此外黑鮪魚季經過不斷的轉型和創新,讓前來東港、小琉球的遊客由饕客升級為觀光客,1日遊的美食之旅擴展為2日遊的文化生態等深度之旅,帶動了當地旅宿、餐飲、導覽及文創產業的發展,讓傳統漁村變身為漁業文化的觀光勝地,這是縣府持續推動黑鮪魚季的重要意義。

今年黑鮪魚季節目導入紙風車劇團、紅包場歌廳秀及東港限定199元小吃宴等活動,更為多元。縣長潘孟安表示,舉辦邁入第16年的黑鮪魚季,每年都注入新意,從過去帶動漁村經濟發展轉型為地方文化及觀光產業的精神象徵。現在每年黑鮪魚洄游到台灣附近海域時,就是歡迎大家到東港、小琉球遊玩的時刻。

屏東縣政府自2001年創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以來,一直深受遊客歡迎,10多年來已成為屏東縣最重要、知名度最高的觀光活動,亦成功將東港塑造為全國首屈一指的海鮮首都,每年均為沿海鄉鎮帶來可觀的觀光經濟效益。

近年在強調永續海洋發展的趨勢下,縣府2011年起更積極調整黑鮪魚季的內涵,加強對海洋資源的保護,並進一步結合地方宗教與常民文化、休閒體驗活動、魚苗放流海洋保育、漁村小旅行等,提升旅遊的豐富度。

屏東縣政府29日舉辦記者會,潘孟安帶著2位小朋友開著卡丁車、搖控汽車超萌進場,現場並佈置復古紅包場,由潘孟安和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主龍、東港鎮長徐志雄、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及藝人甲子慧等共同拉啟紅綵球,象徵揭開黑鮪魚季歡樂序幕。

今年黑鮪魚季的主題為「洄─海的圓舞曲」,以黑鮪魚洄游的生態特質,搭配櫻花蝦、油魚子、紅蟳、旗魚、那個魚、紅加網等在地特色水產,像是一場海洋生物的夏日嘉年華會,顯示活動邁向休閒、文化、生態並重的方向,同時也呈現出和諧共生的海洋循環之下,物種得以生生不息的概念。

黑鮪魚季定於5月7日在東隆宮廣場舉辦開幕晚會,縣府邀請當紅樂團「玖壹壹」演出,由於連日來民眾詢問度非常高,預料將擠爆廟口。縣府今年並首次結合紙風車劇團,在端午節的週末辦理為期2天的歡樂親子劇場演出和藝文互動活動。紙風車劇團也特別為黑鮪魚季設計東港在地的人文故事及海洋意象的戲劇橋段,陪大小朋友開心過端午。

5月14日「紅包場歌廳秀」將深入地方社區,帶領民眾回味台灣的早期歌舞廳文化;6月4日「沙灘玩一夏」在青洲遊憩區舉辦親水活動及沙灘沙雕活動;還有6月5日「另類小鐵人」,透過競賽推廣大鵬灣濕地美景;以及微熱的初夏午後的午茶微旅行等,帶領遊客欣賞漁村文化、關心生態保育。

當然,東港地區美食小吃更不容錯過。為黑鮪魚季縣府規劃199元限定小吃宴,每人只需199元,就可以吃到在地知名的肉粿、沙蝦肉圓、雙糕潤等小吃,如果闔家出遊人數10人就能湊成一桌同樂,而且小吃宴地點在大鵬灣文史博物館,當天訂桌的民眾還可以一窺昔日營區內最神秘的坑道。不過活動只限5月15日活動一天,而且桌數有限。

潘孟安與現場來賓共同拉啟紅綵球,象徵揭開黑鮪魚季序幕。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