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政府28日公布政策,為因應可能發生的重大核電事故,將對國內幾乎全境的居民分發可以預防甲狀腺受到輻射傷害的碘劑。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9日上午報導,比利時衛生部長德布洛克(Maggie Celine Louise De Block,1962年4月28日-)28日接受公共電視的專訪時表示,政府的政策是,為了預防重大核電事故發生的狀況,將針對國內2處核電廠方圓100公里境內的居民,分發可以預防甲狀腺受到輻射傷害的碘劑。

比利時政府在此之前,是針對核電廠方圓20公里的居民發送碘劑,如果新發布的政策方針施行的話,幾乎比利時全境的居民,都將是收到碘劑的對象。

比利時的2座核電廠,分別是位於北部的杜爾(Doel)核電廠,和南部的堤漢耶(Tihange)核電廠。不管哪座核電廠,都非常靠近人口密集的市區,首都布魯塞爾也在距離100公里以內。

雖然比利時的核電廠有些自運轉以來已經超過了40年,比利時政府以安全上沒有問題的理由,前年決定將核電廠運轉年限再延長10年。但是,這2處核電廠最近陸續發生故障、火災等造成暫時停止運轉的狀況,比利時國民開始擔憂核電廠已經老舊,認為應該讓核電廠退役的議論甚囂塵上。

再加上,比利時上個月所發生的連續恐怖攻擊事件以來,應該警戒恐怖份子針對核電廠進行攻擊的民意高漲,比利時政府基於以上的狀況,因此決定了新的預防核電事故政策方針。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