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微博開設至今已累積了超過350萬名粉絲。霍金的微博註冊日期在3月23日,直到4月12日才「正式開張」,發出第一則貼文;28日他再度發文,運用宇宙的概念妙答網友關於「莊周夢蝶」的提問。

對於網友提問,霍金表示,「感謝各位所留下的精彩評論和提問!我很感激有機會在微博上回應各方好友們。」

網友提到,從前有一個關於中國古代哲學家莊子的故事。有一天,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感到非常快樂,悠然自得,不知道自己是莊周;一會兒夢醒了,卻不知是自己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自己。因此向霍金提問,「教授,我們該如何分辨我們是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

「感謝你的提問。」霍金說,莊子夢見自己變成蝴蝶,也許是因為他是一位愛好自由的人。「換作我,可能會夢見宇宙,接著困惑著宇宙是否夢見了我。」針對你的問題,我們到底是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這個嘛,我們並不知道,也許無法知道。」

霍金說,至少在我們開始深刻了解「意識」和「宇宙」之前,人們必須不停尋找並了解生存的基本命題,到那時,或許我們將知道蝴蝶(或宇宙)是否為真,還是只存在於我們的夢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