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口頭質詢至今仍掛零,前院長王金平表示,過去擔任院長都有一種慣例,就是不會去質詢,「我們也不好意思打破這個慣例。」他表示問政的方式非常多樣,質詢只是其中一種,在這方面沒有打破慣例,在其他方面也可以為國家做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7日公布第9屆第一會期立委表現,執行長張宏林指名王金平在本屆立法院開議以來出席率是100%,口頭質詢卻「掛零」,呼籲王金平卸下院長職務,應比照其他立委履行職務。

對此,王金平28日在出席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大會受訪表示,質詢方式有兩種,一種口頭,一種是書面,從劉闊才到劉松藩,大家都依照慣例,當過院長不質詢,「這個是慣例,你們查一查,我們也不好意思破這個慣例」。他也說,書面質詢則不同,所以必要時他會提出。

至於以後是否會提案?王金平表示,現在會先連署,提案的話就以後再說。他表示,「這必須很慎重,不是用幾件來充數。」也強調,問政的方式非常多樣,質詢只是其中一種,能夠為國家、立院及社會做的事情非常多元,「沒有打破慣例,在其他方面應該也可以為國家做事。」

對於是否擔任國民黨團的總召,王金平表示已經謝絕,認為機會要給年輕人,讓他們有磨練的場合累積經驗,也要讓他們有表現的機會,待總召選出來後,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他會義不容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