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9日前往外交部聽取簡報,由外交部長林永樂親自迎接,守候的媒體一連串追問「是否馬總統軍艦護漁嗎?」、「會不會對日本表達抗議?」蔡英文微笑不回,直到媒體要求拍大合照才停下腳步。此時,有記者再上前追問何時會對沖之鳥的島礁爭議表態,蔡英文則回答「先照相」,隨後離去。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下午在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準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準外交部長李大維陪同下,前往外交部聽取簡報。簡報以閉門形式進行,全程預計90分鐘。

針對日方扣船事件,民進黨上午發表4個立場:第一、政府應全力協助漁民,務必確保我國漁民權益。第二、台日雙方針對漁權議題已有多次談判,政府應透過既有機制,積極與日方溝通,讓類似的漁權糾紛不要再發生。第三、雙方達成共識之前,民進黨呼籲日方克制,不要再有對爭議海域作業之我國漁民干擾作為。第四、未來新政府上任後,會全力與日方溝通協商,確保我國漁民權益。

被追問何時要對沖之鳥礁親自表態,蔡英文向媒體表示「先照相」。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