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近期推出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政策,引發機車族對停車位不足的疑慮,對此,市長柯文哲29日表示,未來停車或可以「面積」為基準,不該按車種來收費。交通局會後解釋,依現行法律,普通機車仍不得停汽車格位,但未來或可將汽車格劃分為多格位,讓多輛重機停放,有效利用空間。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上午出席交通會報,由於近期北市推動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政策,引發機車族對機車格位不足的疑慮,對此,柯文哲指出,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是為了行人的權益,是既定政策必須執行。但他也說,儘管如此,交通局仍必須要給機車族足夠的停車位,還是要有整體規劃。

對於停車位問題,柯文哲提到,未來或可朝「面積」為準去規劃,他解釋,往後機車停在汽車的位子,他要就要收汽車格的錢,另外,若重型機車佔2格機車格,就收2格機車位的錢,建議停管處可以參考。

對此,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長謝銘鴻表示,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的政策並不會影響機車停車位的數量,事實上,北市機車格數量其實一直是在增長。對於柯文哲的建議,他也說,交通局會研擬面積定價方案,並制定試辦計畫。

另外,柯文哲也指出,機車族也有提到,應開放機車比照汽車進入內車道,這不是不可以,但是交通局就要有全盤的配套措施。交通局長鍾慧諭也說,目前已跟重機族有初步共識,包括將防禦駕駛建立起來,包括考照制度的改革,此外,政府也會與民間合作,加強推動防禦駕駛的訓練。

針對機車格按面積收費,謝銘鴻會後受訪澄清,依法普通機車是不能停汽車格位,而重機則可。他說,未來或可將汽車格位一分為2,如此一來便可以同時停放2輛重機,有效利用空間,至於收費方式,就是將該汽車格位的價格再除以2。謝銘鴻說,目前北市已向交通局提出試辦,近期應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