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屆滿1周年前夕,台北醫學大學29日上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辦記者會,宣布正式成立「蘇家陞器官捐贈基金」紀念意外喪生捐出器官的罹難者。現場播放紀念影片時,蘇家陞的母親強忍眼淚表示:「去年6月27日早上10點多,我開車帶朋友上陽明山玩,巧遇騎單車上山的兒子,他說騎車到腳抽筋,想休息一下,沒想到晚上就發生意外,那是我見他的最後一面。」

「你看,我加入器官捐行列了,以後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對社會有些貢獻」,蘇家陞的女友在影片中轉述男友生前說過的話,她說家陞是自己認識最善良的男孩,有時候在路邊看到流浪狗,就拿出身上僅剩的錢買一隻雞腿給牠吃,她主修音樂,蘇家陞學醫學,她計畫去偏遠鄉鎮教音樂,男友則想到偏鄉行醫。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表示,去年八仙塵爆事件過後,器捐人數從每年平均230多人增加到264人,創下歷年來新高紀錄,非常感謝蘇家陞的父母化小愛為大愛,造福眾多苦苦等候器官捐贈的病患,蘇家陞器捐基金將全數作為倡導器官捐贈經費及安慰家屬之用。

蘇家陞的母親陸玉琴具有護理和社工雙重背景,她說或許冥冥中已安排,八仙塵爆當天,他和先生在陽明山與兒子不期而遇,當天晚上卻聽到兒子在電話那一頭吶喊著:「爸爸,我很難過,快來救我」,夫妻倆立刻趕到醫院,拿著佛經跪在孩子床邊祈禱,沒想到孩子還是走了。身為人母,原本捨不得再讓全身72%灼傷的孩子身上再劃下一刀,但後來還是決定忍痛放手。

「其實我們沒有那麼堅強,我隨時隨地想到兒子都在哭,在大街上,或是躲在家裡的廁所掉淚。」蘇家陞的父親蘇進法說,兒子好不容易棄農從醫,全家人充滿盼望,他在台大念書時擔任樂團吉他手,喜歡英國搖滾樂團齊柏林的「通往天堂的階梯」(Stairway to Heaven)這首歌,卻因世事無常,一切都成為過去。其實他曾經多次看到太太啜泣的背影。「沒辦法,我們只能背對背暗自悲傷,因為怕2個人一起哭會彼此感染」。蘇進法說,非常感謝南山人壽捐出善款,也向北醫以兒子為名設置器官捐贈基金表達謝意。就在記者會後,蘇進法還是忍不住背對人群掩面拭淚。

蘇進法強調,法官判決彩色派對主辦單位負責人呂忠吉4年10個月有期徒刑是不夠的,八仙樂園的「歡樂大堡礁」遊樂設施沒有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營業許可,卻早已開始營業收費,已違反觀光業發展條例及觀光業管理規則,依照建築法73條規定,營業用的建築物使用人和所有權人,必須確保建築物的使用安全,否則將依照建築法91條中規定,公共營業場不符合安全要件導致過失致人於死,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主張新北市政府責無旁貸,八仙樂園經營者和呂忠吉也應受到更重的刑責。

八仙塵爆事件迄今已過10個月,罹難者家屬蘇進法依舊難忍悲痛,在淚眼中思念已逝愛子身影。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