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日前在「沖之鳥礁」附近遭日本公務船扣押,在國內引發軒然大波。立法院也在國民黨團提議下,協商通過共同聲明。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29日表示,在國民黨提出要求後,經過協商朝野取得共識,發表共同聲明,強力譴責日本的行為。

林德福說,日本在一個礁而非島地方,不應該以一個9平方公尺的礁、沒有淡水、也不能住人去做主權的主張。林德福表示,漁民去捕魚的地方是在公海領域,但日本強力帶走台灣漁民,朝野當然要維護台灣的漁權與人權,為漁民聲張。

媒體提問,有人解讀,總統馬英九藉由升高台日緊張,給準總統蔡英文壓力,林德福則說,這應該不是。日本是有這樣作為,才引起朝野有這樣的共同聲明,立院也要求外交部一定要強力主張台灣立場。台灣漁民一次又一次受到這樣凌辱,朝野黨團都不能接受。

立法院將成立跨黨派對日交流組織「台日交流聯誼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等日本國會議員,將受邀出席5月6日在台北舉行的成立大會。會長將由民進黨籍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擔任。媒體提問,在雙方這麼緊張關係下,有無必要延期?林德福表示,在當下要成立聯誼會,不管是會長、副會長,他們自己要有所拿捏。

林德福表示,一碼歸一碼,311大地震,台灣人捐了68億元;但今天也一定要維護漁民的生存權與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