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的美國、加拿大籍軍事評論員,也是《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及總編輯的平可夫(Andrei Chang),27日向「美國之音」證實,受到銅鑼灣事件影響,5月將搬離香港,定居日本。

平可夫原名張毅弘,據說出身壯族,根據維基網站的資料,他聲稱沒有中國血統,因為祟拜蘇聯元帥朱可夫,於是改名為平可夫。他熱愛香港,自認是香港人,1980年代中期赴日本留學、打拼,後娶日本人為妻。

精通日本語、英語與俄羅斯語的平可夫,經常訪問各國軍事首腦,更採訪過阿富汗與中東戰爭,他的軍事評論文章主要發表在專業軍事雜誌裡,像《簡氏防衛周刊》、《國防新聞周刊》、《軍事研究》等,之後他創辦《漢和防務評論》(Kanwa Asian Defense Monthly)中英文月刊,2004將總部從多倫多搬到香港,長達30年的經歷,讓他在軍事報導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

不過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平可夫提到,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之一、擁有英國國籍的港人李波,去年12月30日疑似被遭綁架回中國內地的事件,讓他第2天就決定搬離香港。他當時人在日本,馬上就在日本買房子,「我人生歷史上沒有過那麼快的決定,沒有。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珍惜的是今天」。

10多年來以香港為家,而且在槍林彈雨中穿梭採訪的平可夫,主要是為了家人的安全,選擇搬離香港。原本他還想保密,等搬到日本後再公開,但終究事情曝光。平可夫表示,李波事件讓他感到持有加拿大或香港特區護照,也不能保障他的安全,而且更讓作為媒體和出版人的他感到恐怖。他就算在戰場採訪都沒有害怕過,但近來香港政治、社會變化之大,讓他這個不怎麼關心政治的人都感到香港已經失去「一國兩制」,「我始終覺得,最近這3年來中國當局的變化快,也就是說,香港赤化得很厲害」。

平可夫認為,中國當局對銅鑼灣書店人員失蹤案的處理相當愚蠢,但他不願多作評論,只透露一個吊詭的訊息:雖然他採訪軍事新聞經驗老到,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外國情報機關來挖角,只有1個例外──那就是中國的情治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