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兩岸關係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包括兩岸正式協商、溝通管道能否維繫等,但他覺得沒必要用「九二共識」把所有人都綁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夏立言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詢問夏立言,如果不走「九二共識」,對新政府有沒有其他建議?夏立言表示,這要新政府自己決定,但對中國來說,最關鍵的核心是「兩岸同屬一中」。

賴瑞隆又問,是否代表「九二共識」不是唯一的方法?夏立言表示,九二共識對我們來講非常有效,「但是不是就這樣把所有人都綁住,我們也覺得沒有這個必要」。

夏立言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已經說得很清楚,將根據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他覺得不失為兩岸互動的基礎之一,但這要兩岸雙方來互動。

另針對蔡英文可能會面臨的挑戰,中央社報導,夏立言在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學者專家對未來兩岸正式協商、溝通的管道、兩岸人民互動包括陸客來台旅遊等,很多人有不同的猜測,但距離520還有一段時間,「到時候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