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林全28日宣布,「天下第一部」內政部長由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葉俊榮接任。他說,選擇葉俊榮是因為他是「通才」,有行政經驗與學術素養,對於要全面照顧內政部繁雜業務來說,相信他非常稱職,甚至綽綽有餘。

葉俊榮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推動政府改造及永續發展等議題。也曾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推動電子化政府、風險管理機制以及政府政策的研究發展等。

林全表示,他與葉俊榮認識多年,也有同事交情,對葉俊榮的研究及推理印象深刻。葉是知名法學專家,過去在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陽光法案、環境永續、國土規劃等工作,對內政部業務不陌生,這個挑戰,他相信葉綽綽有餘。

林全指出,內政部工作複雜繁多,包含國土規劃、國土安全、警政治安、防災、營建、社會住宅、民政、地方自治等,要擔任內政部長是非常沉重的工作,這個人選也經過反覆思考討論。

他強調,早在一開始,他就把葉俊榮視為人選之一,但是被婉拒,後來也有其他人選。但是,隨著時間改變,還是認為葉最適合,經過再次遊說,葉俊榮前2天終於答應。目前人正在美國參加學術活動,下週才會回國。

至於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與內政部長擦肩而過,林全解釋,吳澤成是非常優秀的政務人才,但是所有工作都不是非某人不可,他希望找到現階段最適合人選,內政部業務太多了,不易兼顧,考量每個人強項與弱項相互搭配,最後決定請葉俊榮搭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