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28日進入大巨蛋工地會勘,由於大巨蛋已停工近1年,加上近日連續降雨,工地現場不僅積水嚴重,多處樑柱鏽蝕情況也非常明顯,多位議員直言,大巨蛋已成為「廢墟」,要求必須儘速處理。對此,市府回應,依法遠雄仍該負起維護責任,市府也會予以監督。

大巨蛋自去年5月20日遭市府勒令停工,已將近1年的時間,整顆巨蛋就放在市中心,任由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引發外界對於水浮力、樑柱鏽蝕等工地安全的疑慮。為此,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28日進入工地現場會勘,多位議員看到現場後直搖頭。

停工後的大巨蛋,工地現場凌亂,多處可以看到尚未收拾完畢的工具、材料,此外,現場積水也非常嚴重且長滿青苔,每走一步都須非常小心。另外,樑柱的鏽蝕也輕易可見,尤其以電影城一棟最為明顯,其外部結構皆已生鏽。

有議員詢問,若後續要拆蛋該如何做?遠雄回應,當初遠雄採用的舉升工法,是先將屋頂整片做好再升上去,一次到位,現在若要拆除,需要重新找出接點然後再分開。遠雄直言,若有人要接手也不是那麼容易,就連遠雄想復工,也得重新檢測其安全,絕非說復工就復工。

對於議員的疑慮,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依照建築法規定,工地的維護,應屬起造人、承造人、監造人的責任,目前契約仍存在,責任就該由遠雄負責。不過,現場也有多位議員質疑,市府一方面要求停工、又稱要解約,另一方面又要求遠雄負責維持,是相互矛盾。

至於樑柱鏽蝕的疑慮,林洲民解釋,北市至少有30處鋼構工地的狀況是一樣的,這是鋼構的特性,目前也不至於有危險,他擔心的是接合處的部分,不過,市府也已要求遠雄提出說明,工程上有無任何結構危險。

另外,在水浮力的疑慮上,市府與遠雄皆表示,目前並無安全疑慮。不過,遠雄指出,只要多停工一天,如此風險就會存在,誰也不敢保證。市府方面則回應,會要求遠雄把基地內外的監測儀器都做好,先提出數據,再提出相關因應辦法。

大巨蛋影城一棟,鏽蝕情況非常明顯。   圖:呂佳峻/攝

大巨蛋內部樑柱鏽蝕情況明顯。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