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扣押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台籍漁船並強索保證金一案,馬英九總統27日召開國安會議,下達指令,執行對日強力交涉。外交部拉高因應層級,部長林永樂將於29日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我方強烈抗議。

負責日本外交事務的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28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我駐日代表沈斯淳28日下午將與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金井正會面;外交部長林永樂29日也將召見日本交協流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

日本違法扣押台籍「東聖吉16號漁船」,並強索保證金。馬英九總統27日提出捍衛公海捕魚自由、反對日本違法擴權、強力維護漁民權益共3項聲明,同時要求外交部強力交涉、軍方全力護漁。

蔡明耀指出,政府從1990年代就將沖之鳥礁定義為「礁」,礁沒有專屬經濟區,周遭為公海,我漁民有捕魚自由,但是日本宣稱此區域係專屬經濟區。

據《朝日新聞》28日報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方無法接受馬英九所主張沖之鳥是礁,日方已經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向亞東關係協會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