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年1月公布最近3年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除了台東之外,全台各縣市都因細懸浮微粒PM2.5未達標準值,被列入空氣品質不佳的三級防治區。眼看台灣空氣汙染日益嚴重,紀錄片導演蔡崇隆27日指出,他與影像工作者林泰州已找到18組拍攝團隊,共同串聯成立「PM2.5影像行動小組」,即日起正式啟動「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線上募資活動,預計籌募80萬元,完成影片後將於全台巡迴放映,喚起民眾對於台灣空氣汙染的覺醒與關注。

「我居住的家鄉工業區設有398根煙囪,開車接近時,居然發現晴天突然被煙囪染成陰天」,影像工作者林泰州說,他長年住在雲林斗六,原本以為高雄工業區的空氣汙染最嚴重,豈料自己的故鄉竟因為PM2.5空汙高居全國前3名躍上媒體版面,才開始驚覺必須做一點事情,於是號召影像工作者投入反空汙拍攝計畫。

蔡崇隆指出,PM2.5影像行動小組從去年3月起開始攝製反空汙議題影片,18組拍攝團隊的年齡橫跨17到52歲,從資深、中堅、到嫩青3個世代的導演,大多是住在中南部的導演,主要是為了紀錄家鄉或就學地受到重工業汙染而行動,其中最年輕的17歲導演楊曜禎還在讀高中,預計將完成20部以上的紀錄、動畫、實驗、錄像多元類型短片,是繼2014年太陽花運動之後,紀錄片工作者以影像介入社會運動的一次大集結。

「影像工作者不能獨善其身,也要負起社會責任」,蔡崇隆強調,這次影像行動募資計劃結合反空汙的音樂、劇場、影展、平面攝影工作者共同投入,還特別邀請「勸世宗親會」勸世阿北、勸世美少女作詞作曲,攝製完成「灰色紙飛機」前導片,表達對空汙問題的集體關注。

在PM2.5影像行動小組的18組拍攝團隊中,最年輕的導演是17歲的高中生。   圖:PM2.5影像行動小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