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巨蛋擬解約,不過,各方仍非常關注大巨蛋停工後的安全問題。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28日前往大巨蛋工地視察,民進黨市議員、工務委員會第一召集人童仲彥痛批,大巨蛋已經變成跟廢墟一樣,是「遠雄擺爛、市府無能,大巨蛋變廢蛋」,要求儘速補強。

由於大巨蛋自去年5月20日遭市府勒令停工至今,已將近1年的時間,但近期傳出水浮力、鋼柱鏽蝕的問題,引發外界對安全的疑慮。北市工務委員會28日上午特別安排前往大巨蛋工地視察,媒體也首度得以進入工地現場採訪拍攝。

童仲彥開頭就痛批,停工近1年,工地已變成廢墟,現在是「遠雄擺爛、市府無能,大巨蛋變廢蛋」。童仲彥並質疑,日前傳出有水浮力的問題,但北市都發局竟拿去年的資料幫遠雄背書,稱沒有水浮力的問題,質疑市長柯文哲強調的公安在哪裡?

童仲彥並說,據最新都發局26日開會紀錄指出,不管是大地、結構或者土木技師公會,所有專家都沒有人敢保證工地的安全,並指出大巨蛋現在補強還來得及,但再拖下去就不行了。

都發局長林洲民報告表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期公文明顯指出,都市審議只有審開放空間以及柱位調整,但並未涉及平面隔間的調整,但遠雄卻不斷對外宣稱已經審查通過。林洲民說,遠雄從施工的第一天開始,拿到的圖就不是合法批准的圖,整整17座樓梯消失,意味著建物的不安全。

不過,遠雄報告時則批評,柯市府已經主觀、先入為主認為大巨蛋不安全,不但組廉政委員會指大巨蛋是5大弊案,又組安檢小組,自創7項公安標準稱大巨蛋不安全,又以遠雄申請變更前的核准圖,勒令遠雄停工,直指無異為私設刑堂。

雙方報告火藥味十足,林洲民更一度動氣,怒指遠雄為何可以一路說謊到底,還在那麼多人的面前「公然說謊」。但遠雄方則辯駁,建照變更絕對依法有據,雙方毫無交集。不過,由於遠雄座位方在市府發言中幾度傳出噓聲,又在遠雄報告時拍手叫好,引發在場市議員王威中不滿,要求克制,場面一度火爆。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至大巨蛋工地現場準備報告。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