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加網路世界便利性,行政院會28日通過《菸酒管理法》修正草案,開放網路賣酒行為。對於外界在意的未成年身分認證,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法規限制酒品需透過信用卡交易,且僅能在連鎖便利商店交貨,取貨前需驗證身分證。行政院長張善政強調,網路買酒的規範比實體世界更加嚴格。

張盛和表示,法案對於販賣業者、交貨業者與取貨人都有嚴謹限制,販賣酒品業者必須經過當地主管機關審查、並繳交登記費;交貨地點則限制在連鎖便利商店,且交貨人有責任要辨識取貨人年齡,取貨人則要出示身分證提供辨識。另外,購買酒品只能使用信用卡,「青少年比較不會有信用卡」,因此也提供一定辨識功能。

張盛和表示,網路賣酒的罰則比一般賣酒加重5倍,由現行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提高為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業者違規最重可廢止登記且1年不准再登記等,網路上也要求標示警語。

針對外界對於開放網路賣酒有不同看法,張善政指出,行政院此時修法,希望讓網路世界的方便性慢慢趕上實體世界。為化解社會團體認為會無形中促使喝酒習慣普及等疑慮,因該條文對於買酒人的身分認證有嚴謹的規定,未來必要時,可透過網路大數據技術,針對買酒人的行為與資料進行分析,且相關資料的保存比實體世界更完整,並不會因此造成飲酒情形更氾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