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新任立委於今年2月就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8日舉行「國會期中表現」記者會,提到這屆立法院開議後,雖然質詢率高於過去兩屆,不過公督盟也直接點名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為何至今還是0質詢?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不滿表示,是不是該給人民一個交代。

公督盟表示,第9屆第一會期立委的平均出席率96.4%,其中出席率最低者也有71%,整體出席率表現良好。跟第7屆、第8屆第一會期的質詢率的46%、76%高出許多,第9屆國會的質詢表現值得肯定。

不過,公督盟也直接點名,上任至今立法委員質詢率低於50%者共有7位,分別是民進黨立委王榮璋(43%)、民進黨立委吳琪銘(38%)、國民黨立委陳雪生(33%)、國民黨立委楊鎮浯(23%)、國民黨立委徐志榮(23%)、民進黨立委蔡培慧(19%)、國民黨立委王金平(0%)。其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至今仍舊是0質詢,都是繳交書面報告,公督盟公開呼籲王金平卸下院長職務後,應該要比照其他立委執行職務。

對於王金平質詢掛零的問題,張宏林認為,卸下院長職務後,不兼任立院黨團三長職務,應該要比照一般立法委員執行職務才是,不應有任何禮遇。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也表示,王金平擔任17年的立法院院長,擁有這麼多年的立院歷練,對議事熟稔,應該是要做立院表率,「現在什麼都不做實在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