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陸客來台減少,高雄觀光局長許傳盛希望大幅放寬簽證,以吸引東南亞、東北亞等區;立委李昆澤則促政府比照日本免簽證的方式爭取東南亞旅客。 

高雄市2016年旅行公會國際旅展定5月13至16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李昆澤26日邀請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許傳盛及旅遊、旅館等業者出席籌備會議。針對各界關心來台陸客是否減少,李昆澤表示,去年東南亞來台觀光客達142.5萬,比例達15%,在陸客可能縮減情況下,拓展東南亞客源是很好的方向。 

許傳盛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短期因應作法是針對國內旅遊提供誘因,4月開始只要國內旅遊組團來到高雄,人數超過25人以上,住高雄旅館,1台遊覽車都會補貼5000元。至於國外旅遊,只要透過旅行社安排入住高雄2晚,將按人頭補貼400元。 

對於吸引東南亞、東北亞等地區旅客來台,許傳盛建議考慮簽證部分放大放寬。他說,2012年日本光對泰國開放免簽證迄今,已從原本1年5萬遊客增加至60萬人次,日韓等國積極搶攻東南亞市場已開始出現成效。

李昆澤表示,一般的陸客團其實沒有減少,減的是商務團和兩岸交流團,在此情況下,交通部觀光局和高雄市觀光局協助南台灣業者爭取日、韓和東南亞國家的遊客,並將促政府比照日本免簽證的方式爭取東南亞旅客。

他舉日本為例,指日本在2013到14年間,陸續對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國實行免簽證或簡化簽證程序,觀光客數量就有明顯成長。他說,高雄有地理位置優勢,根據統計、東南亞觀光客經高雄機場入境人數逐年成長,101年有8.4萬人次,104年增加至13.2萬,成長率達57%。代表高雄搶攻東南亞觀光客市場前景可期,觀光局應積極協助業者至東南亞設點。

謝謂君表示,已針對高雄旅展成立小組協助推動,目前確定會參加高雄旅展的有日本、韓國各有15家,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各5家。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吳盈良表示,今年旅展參展國家由5國增為9國,增加泰國、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4國,旅展參展800攤位已經額滿,中國應允要來參加的有18個省份,比去年增加,但設攤數量和去年一樣,預期參觀人潮可破3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