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初選,自2016年1月開跑,目前情勢逐漸明朗化,川普希拉蕊所獲得的黨代表票遙遙領先對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一舉拿下東北部5州。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於26日獲得4州的勝利。 

民主黨加上26日的5州,至今已經完成43州的初選。希拉蕊目前拿下25州的勝利,取得2,026張黨代表票,距離提名門檻2,383張黨代表票,為期不遠,最早可在5月中旬確認獲得民主黨提名資格。希拉蕊的競爭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拿下18州,取得1,291張黨代表票,逆轉的可能性渺茫。 

共和黨方面,已經舉行過40個州的初選。要獲得共和黨提名,最少需要1,237張黨代表票。地產大亨川普已經拿下27州,共計945張的黨代表票。川普26日再度大勝後宣稱,共和黨提名戰已結束,他係「推定的提名人」。川普現存的對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拿下9個州,共獲563張黨代表票;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克(John Kasich)僅拿下故鄉俄亥俄州,獲152張黨代表票。

克魯茲和凱西克2人結盟,將在印第安納州、俄勒岡州、新墨西哥州的初選中合作。目前,克魯茲和凱西克都無法以優勢的票數獲得提名,只能將希望寄託在共和黨可能舉行的全國代表大會。川普批評,2人的合作是軟弱和絕望的表現。 

川普砲火全開,嘲諷希拉蕊,認為若希拉蕊是男性,拿不到5%的選票。2位領先者在勝選講話上互相抨擊。川普在記者會上表示:「我覺得她是有缺點的參選人,可以輕易擊敗。」 

希拉蕊則在費城勝選演說反駁川普所言「婦女牌」的指控:「如果爭取女性的醫療照護、支薪家庭照顧假、男女同工同酬是打婦女牌,那就算我一份。」此言獲得滿堂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