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7日下午首度公布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在遶境隊伍通過宮廟燃放鞭炮的過程中,曾在彰化縣花壇鄉測到細懸浮微粒PM2.5最大值高達4,188微克,高出「紫爆」(71微克)危險等級59倍,嘉義縣新港鄉測得3,724微克,比「紫爆」高出52倍,PM2.5濃度第3高的是台中市大肚區,有3,207微克,PM2.5測站最高的3處都是燃放鞭炮所致,環保團體提醒,具有心臟血管病史的環保署長魏國彥顯然不宜前往。

今年3月中旬,環保署長魏國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曾公開表示,燒香拜拜的PM2.5濃度介於70至700微克之間,對人體健康恐有危害,大甲媽祖遶境期間預計南下,隨身攜帶小型監測器監測PM2.5濃度並隨時上傳數據,豈料3月底就因心臟不適送醫急救。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發起人葉光芃強調,環保署今年監測的PM2.5濃度超過紫爆等級59倍,燃放鞭炮產生的PM2.5濃度相當高,對於心血管疾病和氣喘患者都很危險,身為具有指標性的公眾人物,建議才剛動過心臟手術的魏國彥,不宜貿然前往類似的民俗活動進行量測。

環保署表示,今年監測到大甲媽祖遶境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可以在5月放在網站上讓民眾參考,內容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數值、遶境路線、測量座標、監測時間、溫度、濕度等資料,日後也將與內政部研商,加強管控大型宗教活動燃放鞭炮和燒金紙的行為,並且和各地環保局討論製作「大型活動環境友善作業指引」,藉此減少空氣汙染和垃圾量,年底前也將架設完成民俗活動監測網站,希望日後以外包方式,讓民眾隨時監測並上傳相關數據。

大甲媽祖遶境期間,環保署在彰化花壇測得細懸浮微粒PM2.5最大值為4,188微克,高出「紫爆」危險等級59倍。   圖: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