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琉球籍的漁船「東聖吉16號」,25日上午在沖之鳥礁公海遭日本的公務船攔查扣押,並要求船東交付保證金;對此,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7日強調,「漁權不退讓,主權依然維持!」並要國民黨主政的政府,對日本提出強烈抗議。 

洪秀柱27日受邀參加新北市婦女會在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舉辦的「溫馨情,愛發揚」母親節表揚大會;會後,媒體詢問洪秀柱,有關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遭日本公務船攔查扣押,台灣的態度,似乎「遇中強硬,碰日腿軟」的看法? 

洪秀柱認為,「東聖吉16號」遭日本的公務船攔查扣押這件事情,日本非常的不講道理,事實上,沖之鳥是個「礁」、不是「島」,它怎麼可以用一點點、9平方公尺、偶而露出海面的「礁」,劃出200浬的經濟海域,這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對的事情,因此要求政府對日本提出強烈的抗議。 

洪秀柱再三重申,「漁權不退讓,主權依然維持」的立場,國民黨政府執政期間,對漁權方面一直堅持立場,而且收穫也很多,當然這件事要更強硬的要求日本,返回扣押的人、漁船;此外,日本不應該用近乎勒索的方式,要求漁船的船東交保證金,這都是不對的事情。 

外界質疑相較於肯亞案,民進黨對於漁船遭日本扣押的這件事,稍微安靜?洪秀柱表示,事情是對人最好的考驗,相信民進黨對不一樣的事情,是同樣的態度,否則讓人覺得2套標準,為什麼縫中必反、強硬,逢日必軟,這是一個很奇怪的事情。 

針對「永社」以總統馬英九涉及「大巨蛋圖利案」、「與黃世銘洩密案」、「財產來源不明案」等數項罪嫌為由,與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北社等團體聯名依法提起告發的看法?洪秀柱回應,詳細的內容不清楚,但希望就事論事,不要因為政治意識的誣告,做一些不洽當的行為,希望有事證而不是隨便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