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27日刊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專訪,謝長廷證實將接任駐日本的台北經濟代表處代表。對於釣魚台爭議,他說,蔡英文的主張是維持現狀,希望台灣在中國跟日本中間扮演一個緩衝地帶或是安全閥,我們不會聯中對付日本,也不會站在聯日反中的立場。

謝長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根據「日經中文網」刊出內容,謝長廷認為,他不是職業外交官,所以這是政治的任命,為表達重視。這有2個意義,一個是表達關係很重要,另一個是沒有專業談判的必要,所以不用職業的外交官。

他說,任命真正的意圖要問蔡英文。但是他猜想因為蔡跟安倍總理、菅官房長官有見過幾次面會,有必要時他們有管道,所以大使就不一定要職業的。

謝長廷表示,蔡英文很重視跟日本的關係,希望他能夠協助她穩定、發展這個關係。自己做了議員、國會議員、市長、行政院長、黨的主席,通通為台灣服務了,在他人生即將退休的這個年紀,到日本同時為日本人民和台灣人民服務,謝長廷認為是人生的一個圓滿,很高興接受。

有關在釣魚台等領土爭議上,是否與中國合作?謝長廷提出2個原則,第一個是台灣與日本現在有漁業協議,已經解決台灣漁民的問題,不應該讓歸屬的問題去影響台灣跟日本的友好,在友好的大前提下,不要去突顯不同的看法。第二個原則是台灣跟中國都主張有主權,在日本看來台灣跟中國立場是一致的,但是有時從中國看來,台灣跟日本一樣在封鎖他,都一樣主張不是他的,所以不是聯手的問題。

謝長廷說,蔡英文的主張是維持現狀,希望台灣在中國跟日本中間扮演一個緩衝地帶或是安全閥,我們不會聯中對付日本,也不會聯日反中的立場。「我們希望跟日本共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價值,希望美日支持我們維持現狀,因為維持現狀可以維護亞洲太平洋的安全跟秩序,所以我們不會戰略上去聯合誰打擊誰。」

有關慰安婦問題,謝長廷則表示,這個跟釣魚台一樣,牽涉到一部分社會運動的人的感情、國民的感情,但不要去妨礙到台日的友好夥伴關係,「所以這個問題我們很少主動去把它激化,希望對歷史有個交代這樣就好了。」就是對歷史的被害者要有補償或是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