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近157年不中斷的報時後,英國議會日前決定,讓對倫敦地標「大笨鐘」(Big Ben)放個長假,進行大規模維修,再花2900萬英鎊,將它好好保養維修一番,因此,這個英國最著名景點預計從明年開始,將暫時消音數個月。

Abc NEWS報導,大笨鐘預計自2017年1月開始進行整修,預期工程將進行3年。1名議會發言人Steve Jaggs接受英國BBC採訪時表示,大笨鐘並不會在整個3年整修期間停止運轉,「機械部分需要停止數個月,以進行關鍵的維修工作」。

坐落在泰晤士河畔的大笨鐘,1858年4月10日建成,高約97.5公尺,是世界第3高鐘樓,更是倫敦的地標之一。4面外牆上各有巨大的鐘面,直徑7公尺,重13.5公噸,光時每枝分針就有4.27公尺長,而數字則有60公分高,是英國最大的鐘,每15分鐘響一次。從開始報時以來,大笨鐘就一直盡忠職守,即使二次大戰期間,下議院遭到轟炸,鐘樓受損,大笨鐘依然堅守崗位報時,只中斷了數小時。

BBC指出,2012年為慶祝女王登基60週年,大笨鐘塔樓改名為伊麗莎白塔。現時鐘面的黑色與金色,是上世紀80年代維修時塗上的,這次修繕計畫恢復大笨鐘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外貌,恢復到最初的綠色與金色;而指針與鐘樓的照明燈都將改用省電的LED燈。

由於國會1份有關維修大笨鐘的報告指出,鐘樓的結構已經出現問題,恐怕影響大笨鐘的運作,同時鐘塔內部也研究要加裝電梯,方便無法爬上334級石灰石樓梯的殘疾人士或老弱婦嬬,可以登樓;另外也會加裝簡易洗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