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計劃將中文新聞製作從倫敦遷到香港,引發員工不滿,認為將威脅BBC地區獨立性、與誠信度,並憂心未來恐因報導內容遭到北京施加懲罰;但BBC認為,此舉可突破中國對BBC網站封鎖。

根據中央社報導,1941年成立的BBC中文部過去10年被大規模裁員7次,從全盛時期100多名員工,目前只剩下26人,這次中文部組織重整計畫是由最近上任的國際部亞太地區經理提出,計劃再裁減16人,僅留下10名編輯和記者,另外在香港當地招聘10名員工。

BBC中文部員工不滿BBC的決定,正透過英國《衛報》等媒體報導、向文化大臣、外交大臣、國會議員陳情等方式爭取支持,希望推動國會針對BBC中文部被轉到香港一事舉行公聽會。

中央社引述只願透露英文名字為霍華德(Howard)的全英記者工會BBC國際台分部主席談話,他以香港《明報》執行總編姜國元為例,因巴拿馬文件披露香港和澳門政商名人設立離岸公司的細節,招致北京當局不滿而被解雇,中國這類舉措迫使獨立的香港媒體加強自我審查,同時,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已收購幾乎香港的主要報紙和電視台,包括英文的《南華早報》。

他說,未來BBC中文部如果遷到香港,可能會面臨中國政府對媒體報導獨立性的威脅;另外,面對亞太地區地緣政治快速變遷,英中關係與未來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都充滿很多不確定性,英國和BBC都需要更多、更強的中文話語權,而不是更少、更弱。

英國全國記者工會主席斯塔尼斯利特(Michelle Stanistreet)說,將BBC中文部遷到香港危及BBC員工的安全,特別是那些曾經批評過北京當局的記者,這無異於把他們推到虎口;更加令人擔心的是,在香港當地雇用的記者沒有英國護照來保護他們、以避免未來遭北京當局可能施加的懲罰。

面對員工的反彈聲浪,BBC發言人告訴中央社,面對激烈競爭的媒體環境,BBC必須在中國有更多第一手報導,不能依賴在倫敦辦公室製作的報導,中文部進行組織重整將能提供中國閱聽人富有全球性的獨立與重要新聞,同時突破中國對BBC網站的封鎖與審查。

發言人強調,員工的安全是BBC一直以來很重要的考量,目前香港已有100多個國際媒體組織,中文部遷到香港後,並不影響BBC捍衛獨立報導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