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苓雅區2個月出現3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高雄市政府為免疫情擴散,已在漢他病例住家周邊69個里廣發滅鼠藥、設置捕鼠籠,並呼籲民眾到里辦公處領取滅鼠藥配合滅鼠工作。

由於3個病例住家相距只有400公尺,臨近區域有三和市場、光華市場、光華夜市,高雄市衛生局認為是食物充足誘引老鼠出沒,決定把警戒範圍從原先的確定病例周邊200公尺擴大到400公尺,並在周邊苓雅區和前鎮區的69個里發放滅鼠藥、設置捕鼠籠,展開滅鼠大作戰。

衛生局長黃志中說,漢他病毒是經由老鼠傳播,國內在溝鼠、家鼠、錢鼠的身上都曾檢出漢他病毒,防制漢他最重要的就是防鼠,沒有老鼠就沒有漢他病毒。

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政策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業者均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驅除建築物中的鼠類,並採取相關防鼠措施。如遇到鼠糞、尿必須清理,應先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10公升清水+100cc市售漂白水)或酒精進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