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預計27日邀請中研院長翁啟惠針對浩鼎案進行第二次的備詢報告,不過,中研院在26日下午突然發函給總統府以及教委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因浩鼎案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出席備詢。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總統府認為,中研院正值多事之秋,翁啟惠應該誠實面對,現在請長假至為不宜,總統府不能同意。

中研院發函的內容指出,因為浩鼎持股之爭議,目前已經進入司法程序調查,基於偵查不公開為原則及為利院務之有效運作,翁啟惠將於27日起,請假至6月3日,共請假28天,院務將由副院長王汎森代理,所以,27日不會出席立院教委會。

對此,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陳學聖表示,翁啟惠以請假為由,迴避立院監督,因此教委會原定27日中研院報告也將休會一次,以表達抗議。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表示,翁啟惠來函中以「偵查不公開原則及為利院務有效運作」為由請長假,但府方認為此等理由均不適當;並且立法院已經邀請翁啟惠27日前往教委會報告並備詢,如果總統府此時准假,反而會有協助規避國會監督之嫌,呼籲翁啟惠應該誠實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