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意「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的創會成員──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宣布,退出支聯會。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感到可惜,但相信學界可以延續爭取民主的信念。

「美國之音」報導,來自中大、科大、嶺大及樹仁學生會的學聯常委,4月10日開會時,就一致決定正式退出支聯會,也退出每年主辦七一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學聯並沒有說明退出支聯會的原因,但香港媒體報導,在雨傘運動後,面對爭取真普選的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行動毫無成果,大批年輕人開始轉向本土思潮、前途自決,甚至香港獨立的思考。今年選舉產生的8大院校的學生會會長,幾乎都由主張本土思潮或路線的學生當選,其中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更表示個人支持港獨,與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相背,可能是退出主因。

今年六四紀念活動,將有超過10間大專院校另起爐灶,不參與支聯會的六四當晚活動,據悉學聯有意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論壇代替以往的燭光晚會,希望透過八九民運,探討香港未來爭取民主的方式。

至於支聯會是香港紀念六四的主要組織,美國之音指出,該團體被北京視為反中亂港。支聯會主席、民主黨的議員何俊仁25日函復學聯,感謝學聯1989年帶頭參與支援北京學運,積極參與成立支聯會及協助工作和行動。蔡耀昌表示,學聯退出對支聯會影響不會太大,支聯會將繼續保持與年輕人團體和個人的溝通,吸引年輕人參與關心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