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初選正如火如荼展開,誰能奪得全國2472張黨代表票的過半數,就能成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為了阻止已經擁有846張黨代表票的大富豪川普(Donald J. Trump)奪標,拿下544張黨代表票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與得到149張黨代表票的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克(John R. Kasich)決定聯手。

克魯茲的選戰經理羅伊(Jeff Roe)24日晚間宣布,該陣營將集中火力在印第安納州,至於奧瑞岡州和新墨西哥州則讓給凱西克。幾分鐘以後,凱西克的首席輔選專家魏佛(John Weaver)也出面宣布,自己的團隊會將資源放在西部各州,把印第安那州讓給克魯茲。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凱西克的團隊早在上個月就曾提出這個構想,但當時克魯茲的團隊擔心此舉形同放棄在東北部和中大西洋地區(mid-Atlantic states)各州,所以不肯接受。如今還沒舉行初選的州已經不多,對克魯茲而言,想擋下川普,印第安納州非贏不可,這才與凱西克的團隊達成協議。

民調顯示,克魯茲在印第安納州落後川普,而部份的原因是凱西克吸走了可觀的選票。福斯新聞(Fox News)上週公布的民調顯示,在印第安那州,川普可奪得41%的選票,克魯茲可望拿下33%的選票,凱西克則將分走16%的選票。如果凱西克不選,克魯茲與川普的差距將縮小到2%。

不斷指控共和黨領袖陰謀阻擋自己出線的川普,看到克魯茲與凱西克的結盟就像抓到把柄,讓他可以對草根支持者喊話。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說:「哇,說謊的泰德(克魯茲)和凱西克剛宣布要串通起來,阻撓我得到共和黨的提名。絕望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