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東京奧運與殘障奧運會會徽傳出涉及剽竊後,經重新評選,有4作品進入最後決選。東京奧運委員會25日下午公佈新會徽,結合江戶時代流行的格紋「市松圖案」和日本傳統藍色的作品A「組市松紋」獲選。

日本東京奧運去年7月公布的由佐野研二郎設計的作品,因為可能涉及剽竊,同年9月史無前例地被作廢,東京奧委會決定公開徵選,2015年12月截止日前,總共收到高達1萬4599件作品。

經評選有4件作品入圍,包括以「方格花紋」為特點的作品A、有運動與速度感的圓環作品B、以淺草雷神圖案作為意象的作品C,以及向天空綻放花朵的牽牛花作品D。

共同社報導,職業棒球軟銀隊會長王貞治等21名委員在當天的會徽委員會會議上對4幅入圍作品進行投票,作品A獲得了過半數的13票,脫穎而出成為新會徽;人氣最高、採用輪形設計的作品B只獲得1票,以風神雷神為主題的作品C獲得2票,牽牛花形狀的作品D獲得5票。

委員之一的文化廳長官宮田亮平表示:「市松圖案在世界廣受喜愛,看似沉默實則善辯,蘊含著日本人的特點。」

作品A的設計者為居住在東京的藝術家野老朝雄(46歲),他表示,繪圖花費了相當長的時間,僅使用藍色一種顏色,是希望採用素潔的表現形式,「因為是夏天舉行的賽事,覺得用涼爽一些的顏色比較好。」

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理事會上向擁有會徽使用權的贊助商表示,「讓大家久等了,在此衷心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