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翁啟惠25日一早入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外界皆預期翁啟惠此行將會向馬英九提出辭呈,不過卻如外界所預期,翁啟惠並未在會中請辭,僅表示願意配合提前辦理交接。國民黨立委黃昭順25日在立院受訪表示:「士大夫之恥,是謂國恥,希望翁啟惠知所進退」。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也提到,希望翁啟惠能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儘快請辭。

黃昭順受訪時提到,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中研院會發生這麼扯的事情,甚至「扯到都可以上國際新聞了」。黃昭順說,翁啟惠無論用何種理由不請辭,不論藍綠、朝野或是全國人民都不會支持他。黃昭順強調,制度不可能為了配合翁啟惠一變再變,當時為了要讓翁啟惠能夠擔任院長,還特地修法讓他可以擁有雙重國籍;現在為了請辭或是提早交接的問題,要配合翁啟惠,實在有點強人所難。

王育敏也表示,針對翁啟惠院長未提出辭呈一事,國民黨團深表遺憾。王育敏說,整個社會輿論的聲音,都認為翁啟惠應該要立刻辭職,捍衛中研院聲譽,還呼籲翁啟惠應該「知恥近乎勇」,知所進退。

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表示,翁啟惠沒請辭也沒請假,只要翁啟惠在職,27日的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排定的「浩鼎案」第二次報告就得照常舉行,等到翁啟惠來為止。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表示,既然翁啟惠並未提出辭呈,一定要在教委會中,務必讓立委好好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