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24日砲火四射,批評準總統蔡英文還沒就職前,就面對各種醜聞,包括她最親密的戰鬥夥伴、中研院長翁啟惠就涉入貪污官司,她應坦誠面對民眾。

吳敦義24日上午在台北市出席「中華慈光愛心會」活動受訪時表示,蔡英文就職前起碼面對包括開放瘦肉精美豬、浩鼎案、巴拿馬密帳案在內的3大難題。

提到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吳敦義表示,翁啟惠過去護航蔡英文的宇昌案,一起做生技,是非常重要的親密戰鬥夥伴,無役不與,現在卻陷入貪污官司。

吳敦義接著說,浩鼎案蔡家是重要股東,巴拿馬密帳案也有蔡家身影,可說蔡英文還沒就職,就已經各種醜聞、各種涉嫌已經沸沸揚揚,蔡英文520就職前,應該坦誠面對民眾。

被問到翁啟惠該不該辭職,吳敦義則說,「我不知道」。不過,他接著說,好像不分政黨,包括在立法院、社會上「贊成他辭職的比較多」。

至於翁啟惠25日上午8點入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時,是否會提出請辭?吳敦義說,不知道他會不會辭職,「我也沒有問過他」,翁啟惠25日面見總統,「大概就會知道了」。

對於吳敦義的談話,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說,社會大眾對於吳副總統的評價已經有刻板印象,就是口才很好,但內容往往錯的離譜,「我們對於不實的言論,沒有什麼好回應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