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清水寺、知恩院等知名景點最近很苦惱,今年以來,猴群相繼出沒。不只是日本國內,還有許多外國觀光客造訪的京都市東山區的寺院神社,雖然呼籲參拜的訪客當與猴子四目相對的時候,千萬不要餵食,但是覺得猴子很稀奇的外國人還是會給牠們食物,當地人很擔心有可能會因此受傷。

根據日本《京都新聞》22日引述振興市區農林室以及東山署的資料,有5~10隻左右的猴群相當活躍地在這一帶活動。經確認後,猴群現在依然在知恩院、靈山護國神社、清水寺等7個寺院神社的腹地出沒。

清閑寺靈山町地正法寺,目前有10隻獼猴非常頻繁地現蹤。牠們會惡作劇,譬如將大殿上的屋瓦掀起,然後將瓦片向下投擲等,因此,政府寺商借了捕抓用的籠子打算將這些調皮的獼猴逮起來。

附近高台寺下河原町的靈山觀音寺,從今年春天以後,似乎就看見獼猴的蹤影。在和當地的區公所討論後,開始張貼「請勿接近獼猴」的警告,也特別針對外國人,共準備了日文、英文、中文等3種語言。不過,該寺的僧人表示:「不知道牠們什麼時候會出現。不太能引起大家的警覺注意。」

京都市東山區當地的公務機構「地區力量促進室」非常頭疼,他們表示:「目前已經有提供爆竹給看到猴蹤的寺院神社,好讓他們驅趕獼猴。本區雖然也有準備了空氣槍備用,但是在人多的地區,考量到安全因素,沒有辦法輕易地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