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為了擴大竹南科學園區周邊基地強拆民宅,大埔拆遷戶控告內政部徵收違法,台中高等行政法院22日下午做出更二審判決,駁回張藥房、朱樹、黃福記、柯成福4戶拆遷居民提出請求返還土地並回復原狀的上訴。83歲的居民黃福記站在行政院大門前痛斥:「我當了50多年地理師,幫人看陰宅、陽宅,卻怎麼也沒算到自己的房子被政府惡意徵收,如果不把房子還給我,死都不瞑目。」

在苗栗大埔徵收案中,共有28個被拆遷戶提起行政訴訟,控告內政部區段徵收違法,台中高院2011年6月判決被拆遷戶敗訴,原住戶提起上訴,後來,案件由最高法院在2012年發回台中高院重新審理。

2013年7月18日,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突襲強拆大埔4戶引發民怨,2014年1月3日,台中高院更一審判決大埔4戶勝訴,但主張「返還土地」仍敗訴,但最高法院於2015年5月13日判定,張藥房原址雖已鋪成道路,但並非不能回復原狀而發回重審。台中高院更二審判決大埔拆遷戶敗訴,經過多年官司纏訟,大埔4戶表示憤怒且不能接受。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台灣有一種被大家都忘掉的死刑,不符合土地正義的徵收,就是判他們(居民)死刑,如果土地徵收條例「惡法」不修,將會持續凌遲人民,大埔悲劇就會不斷重演。

即將入閣擔任環保署副署長的環保律師詹順貴、拆遷戶代表彭秀春、黃福記、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大埔自救會成員一起站在行政院大門前呼喊:「返還土地、原地重建、還我家園」口號,表達上訴到底的決心。

記者會結束後,同樣面臨住家被政府強制徵收的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陳小姐,安靜地走向年紀最長的大埔拆遷戶黃福記身旁,她不斷拍肩問候,並彼此握手加油打氣,面臨土地徵收的林口A7自救會代表也到場聲援,桃園航空成自救會成員也在會後到場表達支持。

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後右一)為大埔拆遷戶年紀最長的83歲住戶黃福記加油打氣。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