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RSF)20日公布「2016年新聞自由指數」(2016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排名,台灣在180個國家與地區中名列第51名,與去年相同,且是亞洲國家最高;中國則排名176,倒數第5。 

RSF表示,台灣新聞自由的威脅,主要來自中國日益增高的政治、經濟壓力。台灣部分民營媒體的言論出現大幅變化,有些甚至與中國不斷宣揚的立場一致。此外,台灣官員也有直接干預國營媒體編輯政策的情形。 

排名176名的中國,名次僅高於,敘利亞、土庫曼、北韓、厄利垂亞。RSF指稱,中國如同對社群網絡、部落格的嚴密監控,許多媒體言論也完全由政府控制;高瑜等獨立記者遭到騷擾、監禁。說出「黨媒姓黨」言論的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更被RSF列入「新聞自由的掠食者(predator of press freedom)」名單。 

日本則因為《特定秘密保護法》,導致許多媒體屈服於自我審查,棄守獨立性,名次從61名降至72名。韓國因朴槿惠政府與媒體交惡,名次後退10名,為第70名。

「2016年新聞自由指數」前10名國家分別為,芬蘭、荷蘭、挪威、丹麥、紐西蘭、哥斯大黎加、瑞士、瑞典、愛爾蘭、牙買加。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自2002年開始進行評比,評量項目包括,媒體多元性、獨立性、營運環境、自我審查、司法環境、透明度、基礎設施、迫害情況。今年報告中指出,全球整體新聞自由度出現「沈重且令人不安的倒退(deep and disturbing decline)」,這個情形自2013年起持續至今。 

報告分析,主要原因在於,部分國家或地區出現日益升高的獨裁傾向,如土耳其、埃及;政府對國營媒體的管控愈發嚴格,如波蘭等部分歐洲國家;社會治安惡化,如利比亞、蒲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