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炸薯條、蛋糕、甜甜圈、洋芋片都是民眾經常食用的糕餅類食物,不過,由於製作過程中使用的人造奶油或高溫油炸過程,可能產生對心血管疾病造成傷害的「反式脂肪」,衛福部22日公布「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從107年7月1日起,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目前醫界相關研究已證實,使用不完全氫化油製作加工的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減少攝取此類食物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美國已於去年6月宣布,將於3年內全面禁用「不完全氫化油」,台灣也將跟進。 

食藥署指出,為了加工製作方便,有些業者會把植物油加工「氫化」後,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以便在加溫油炸或烘烤的過程中更耐高溫,也不易起油煙,並可延長保存期限,但是,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反式脂肪,卻成了人體心血管疾病的一大隱憂。

衛福部22日發布的「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主要是以製造日期為準,糕餅業或食品加工業者自107年7月1日起,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當作食品原料,一旦違反經查獲又無法限期改正者,將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目前世界各國尚未訂出反式脂肪的安全攝取量標準,食藥署說明,3年後全面禁用不完全氫化油當作食物原料,不代表加工食品中就不會出現反式脂肪,提醒民眾儘量還是少吃高溫油炸或糕餅類或加工食品,多吃天然食物比較安全。